今天是:

招生工作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学院充分利用宁波建设国家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的契机,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打造高水平的开放式国际化教育体系。具体包括:

1)构建多方位国际合作办学育人体系,拓展人才培养新途径

推进“一专业一伙伴”计划,与英国女王大学、普利茅斯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爱尔兰都伯林理工大学、美国硅谷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大学建立合作办学关系,拓展“3+1”或“3+1+1”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做到有国(境)外合作伙伴的专业100%全覆盖。学生本科期间均有机会到合作高校进行交流学习,毕业后符合条件的同学可以直接攻读合作高校研究生,先后有几十名同学赴国(境)外高校开展短期交流或者长期学习,丰富学生“海外”经历。

2)搭建国际化学科平台,推动学院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

围绕数据分析与处理、互联网应用技术、农业大数据与物联网、智慧医疗等相关学科科研方向,和国(境)外高水平学术机构建立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机制,组建中澳社会计算与数据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澳智能制造与数据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等联合研究中心或者实验室。聘请澳院士Kotagiri教授为学院荣誉教授,并邀请澳大利亚两院院士R.Kotagiri教授、英国华威大学S.French教授等知名学者到学院访问开展交流合作。通过合作,学院紧密跟踪学科专业国际前沿动向,极大地提高了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3)形成开放式的要素共享机制,提升教学和学术资源聚集能力

和国(境)外高水平大学或学术机构建设联合研究平台、信息平台、协作平台、资源平台,通过引模式、引制度、引课程等方式,有效利用国际资源,拓展办学空间。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教材、建设全外语或双语课程以及利用优质网络资源等,推进多样化的课程教学模式,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内容和改革教学方式。提高教学国际化管理水平,充分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推进双语课程授课比例,三年后达到8%以上,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

4)实施国际化师资队伍培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通过面向世界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招聘知名学者和优秀博士毕业生来校任教,或者鼓励教师通过“国内外知名高校访问学者计划”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出国留学、访问进修、合作研究等方式,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能跟踪把握本学科发展前沿的高层次人才,提升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打造一支国际化、多元化的人才队伍。目前学院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达到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