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教务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计算引领.数智掌控--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李鋆铃)

发布日期:2023-06-05    点击:

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志愿者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19级 李鋆铃

指导教师 李绍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近年来,志愿服务越来越成为各高校评价大学生的重要指标,与劳动教育、社会实践、社会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党性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当前国内众多高校的志愿者服务管理机制存在局限性服务理念单一、信息渠道不畅通、资源对接不及时、活动表面化、认证体系不完善、管理体制不规范等问题都需要加以解决。随着大学生志愿者人数和志愿服务活动需求量的持续增加,如何更高效地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落实到位,让活动更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达到更好的社会效益,是目前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方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不断发展,广大优秀志愿者为志愿者事业健康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提供新思路,一系列契合时代发展主题的志愿者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志愿者服务平台的构建,把志愿者服务的日常运营、事务管理、服务范畴等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形成一个协作性强、可视化、智能性的志愿者服务平台,从而提高志愿服务的资源利用,实现对志愿服务科学、有效的管理。

论文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为例,分析设计并实现了一个适用于高校且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志愿者服务平台。本系统基于微信小程序搭建,提供给超级管理员、志愿活动管理员和用户三种角色使用。在微信小程序的开发模式下,采用JAVA编程语言,利用uni-app结合SSM框架技术进行设计实现,从信息化平台建设、管理体制、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将相关的数据和流程集中到系统,构建了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从而实现志愿者的高效率高质量服务。

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志愿者服务平台的应用响应了互联网+”新时代的呼吁,打破时空限制,改变了以往大学生志愿服务围绕学校周边开展的状况,为有日常课业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碎片化的机会,解决了时间短、距离远、成本高的问题,使志愿服务更加常态化有效整合资源,将不同需求与志愿服务快速精准地匹配对接改变了以往志愿服务供需不平衡的状态,有效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改善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形式,方便了大学生志愿服务与不同群体需求的有效对接,提升了志愿服务实效性。

关键词:微信小程序志愿者服务平台uni-appS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