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GPS-LEO无线电掩星反演技术

发布日期:2017-03-21    点击:

成果简介:

    利用GPS/LEO掩星技术可以准确地反演地球大气参数。安装在LEO卫星上的GPS接收机接收来自GPS星座的信号,当GPS信号源与LEO卫星上的GPS接收机的连线穿过地球上空大气层时,GPS信号会发生折射。对包含折射信息的信号进行处理,就可以估算出地球大气中性层和电离层的大气参数。

技术指标:反演获得的折射率误差小于1.5%,其对应温度的平均偏离小于1 K,标准差约为2 K~3 K

项目优势:

    我国也相当重视开展自己的中性大气和电离层的气象参数反演。中国气象局根据气象业务对全球大气探测的需求,在风云卫星计划中规划了GPS/LEO掩星探测技术;国内一些学者或单位也分别独立地开发了中性地球大气反演流程,其反演结果与国际各掩星处理中性的反演精度一致。

应用领域:

    为数值天气预报提供服务


联系人徐贤胜      联系电话15058033010    E-MAILxuxiansheng66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