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考古学——走向真实之道》

发布日期:2021-06-08    点击:

主 题:《考古学——走向真实之道》

主讲人:刘斌,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

时 间: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上午9:00—10:20

地 点:学校学术交流中心1号楼205报告厅

举办单位:启新学院、数字文化创新中心

参加人员:全校感兴趣的师生

主讲人简介:

刘斌,198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长期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考古工作。曾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现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曾获得浙江省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曾参加过浙江余杭反山、瑶山等著名的考古发掘工作,并主持发掘了浙江余杭汇观山,嘉兴南河浜等许多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2006年至2007年主持良渚遗址的钻探调查,凭借多年的经验,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经过一年多的钻探发掘,最终发现了沉埋4千多年的良渚古城。现主持考古中国“长江下游文明模式研究"课题,在中国史前考古和史前玉文化研究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著述有:《南河浜——崧泽文化遗址发掘报告》文物出版社-2005年,《神巫的世界——良渚文化纵论》浙江摄影出版社-2007年,《良渚古城综合研究报告》文物出版社-2019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