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2024年度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思政微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01    点击:

各位老师、同学: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十九大精神,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深入挖掘各类学科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助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强化对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带领团员青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征程上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决定举办2024年数据学院思政微课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数据学院学工办

三、参加对象

本次大赛分为教职工组和学生组。

教职工组参赛对象为学校全体教职工(1984年3月15日后出生),鼓励优秀专任教师报名参赛。

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参赛类别

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拟定的三类主题分类准备参赛作品(时间为6分钟),并在所选类别中自主选择切入点开展寻访调研,以充实课程内容。做到底色鲜明、特色突出、逻辑清晰、故事生动、内涵丰富,有较强的传播性、可听性和育人价值。注重选拔有故事、有引领性的典型参与宣讲。

1.红色教育类传承红色精神,继承和发扬“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讲述党史、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讲述英雄人物、英雄事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发展成就类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结合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共话“两个先行”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所取得的丰富成果;集中展示浙江数字化改革的主要成效以及带来的新变化。

3.青春奉献类展示身边的“真善美”,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感动校园人物;展示美丽健康的校园生活;展示创业创新的奋斗故事;寻访投身基层一线社会实践、扎根基层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寻访长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在服务奉献社会中有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此类主题,建议一定要把握选取人物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五、赛程安排

1.部署动员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请各位老师、同学充分用好寒假时间精心准备,细心打磨,可邀请往届省赛获奖选手做线上经验分享和参赛作品指导。

2.院级初赛

3月1日前,通过视频形式上交参赛作品。初赛后,确定入围校级复赛名单。

初赛材料报送要求:选手PPT、微课讲稿(不超过1500字)、作品视频。

3.校级复赛

参照学校通知。

4.宣传表彰

通过本次大赛,评选出一批优秀微课,组织微课宣讲,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对入围校级复赛的作品给予第二课堂绩点、奖状等奖励。


参赛方式:

邮 箱:zhangmc2023@nbt.edu.cn


数据学院学工办

2024月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