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发布日期:2019-09-06    点击:

学科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级别宁波市第五批重点学科

获批时间2001年

依托学院: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

师资队伍: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Ramamohanarao Kotagiri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特聘教授庞超逸领导,三江学者何勇教授、苏德矿教授、何勇教授、高云君教授,杨建刚教授、于欣教授、陈根浪副院长、余心杰副院长等。

研究方向:大数据、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物联网

学科基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从2001年开始建设。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已经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步形成今天的教学科研并重型的学科发展模式。目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主要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被列为宁波市首批重点专业、宁波市首批服务型重点建设专业、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首批重点特色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建设专业和宁波市第五批重点学科。

ü 2009年,获批宁波市首批服务型重点建设专业;

ü 2011年,获批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首批重点特色建设专业;

ü 2014年,获批浙江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建设专业

ü 2015年,由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澳大利亚工程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共同组建的中澳社会计算与数据管理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由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Ramamohanarao Kotagiri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特聘教授庞超逸领导,具有鲜明的国际视野、人才梯队与研究实力。

ü 2015年,由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象山县政府、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共同组建宁波中科大数据智慧应用研究院,承担象山县大数据应用规划等研究。

ü 2016年,面向生命健康的智能大数据工程应用创新团队获批宁波市第二层次团队,开展生命健康领域的大数据应用研究;

ü 2016年,与宁波市农业局合作建立宁波市智慧农业研究院,开展农业工程与物联网应用领域的研究;

ü 2017年,与中国电信等合作共建宁波大数据与物联网应用工程中心,开展基于NB-IoT的物联网智能终端和大数据平台的应用研究。

ü 2018年,获批宁波市第五批重点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宁波市第二层次创新团队(面向生命健康的智能大数据工程应用创新团队)、中澳社会计算与数据管理研究中心、宁波市智慧农业研究院、宁波中科大数据智慧应用研究院、宁波市物联网大数据应用工程中心等研究平台,以及“优化和控制方法及应用”宁波市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系统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和软件工程实验室等。

已形成覆盖网络工程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系统与软件开发等领域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条件。